世界盃時看到了防守反擊打法的重要性,這戰術也慢慢入流,不過在英超裡仍有少部份球隊崇尚進攻足球,除了上屆冠軍的曼城及紅軍利物浦之外,本屆有另一支豪門球隊可能也會加入猛攻行列,他們就是剛剛迎接了前Napoli拿坡里總教練Maurizio Sarri的藍軍切爾西Chelsea

 

這位義大利教頭也是一個Tiki-Taka的忠實擁護者,僅僅極短的時間就用華麗的戰術體系將拿坡里打造成一支無比犀利、瘋狂控場,有如巴薩一般的猛攻球隊。在Sarri傳控體系的4-3-3,其中的三個中場,是以一個持球攻擊性的中場搭配一個攔截掃蕩的後腰,再加上一個組織出球的靠後中場所組成,這讓他的傳控體系能做到兼顧攻擊和後防的良好分工。像這樣將球隊風格快速轉變到接近自己理想,需要主教練對此戰術的理解夠深刻,進而對人員配置有足夠想法、在轉會市場有好的執行力,當然亦需要球隊的支持、放權。如果Sarri能把他在Napoli的方法慢慢地融入Chelsea,相信對Chelsea甚至整個英超而言,一定會有正面的影響,不過是否他孤身而來就能完成任務呢,看來並不單純!

 

林少想法:

對於Chelsea而言,跨出了夏轉堪稱基底的一步,迎來Sarri就勢必要引入Jorginho

 

JorginhoSarri執教拿坡里時期的戰術核心,為何要迫切的將他一併帶到斯坦福橋,原因在於 Jorginho幾乎有Tiki-Taka體系需要的所有條件,觸球到出球(轉移球)的速度跟品質、掌控比賽節奏的能力、出色的腳下技術(好的拿球和轉身擺能力),最重要他樂於積極地就地反搶高壓逼搶。

 

17/18賽季的歐洲五大聯賽中,他是每分鐘觸球最多的球員,亦是整個賽季傳球成功數目最多的,數字是2860次,並且自04年統計以來,意甲任一場次的數據來做排序,單場觸球數的前10名都是Jorginho,單場傳球數的前10也會看到9Jorginho的名字,自然的從他代表拿坡里首秀開始算起,意甲總傳球成功數的榜首也是他‧

 

我們來就17/18賽季 JorginhoNapoli跟切爾西上賽季的其他三位擔任過後腰位置的球員,在傳控相關的數據上做個對比,17/18賽季,Jorginho平均每90分鐘的傳球次數是誇張的108次,上賽季是更驚人的110.9腳,五大聯賽無人能望其項背,而BakayokoKante Fabregas 賽季每90分鐘分別有46.964.685.3次傳球。

 

傳球成功率的部分,Jorginho89.5,考慮到參數大,這數字依舊很亮眼,Kante89.3僅次,Bakayoko86.2Fabregas是低於生涯平均的83.5,另外,Jorginho90分鐘能創造1.7個關鍵傳球,僅次於在最後一腳這區塊有頂級造詣的Fabregas,小法平均90分鐘能創造3.5個關鍵傳球,其他如Kante1.2Bakayoko0.7。其實,更該讓藍軍球迷滿意的會是在攔截方面,上賽季他也位列意甲第7

 

雖然數字來自不同聯賽、球隊及打法,但這裡希望帶出的重點是Jorginho是很有份量的中場,在強度不輸英超的意甲要有如此的表現也不容易!

 

以上數據印證了為何JorginhoSarri的中場大腦,大量的數據說明他在梳理中場時的穩定性及仍富不錯的創造力,並確切地是密集快速轉移球的專家,另外通過在拿坡里的比賽,還能知道Jorginho有很積極向前傳遞的做為跟視野,尤其喜歡傳遞過頭球,這能讓Sarri的傳控體系更為活躍。

 

5700萬的英鎊轉會費,在現在的轉會市場又有競爭對手的情況來講,看起來合情合理,對於Jorginho而言,這個跟隨恩師的舉動,除了球會選擇,更重要自身認同Sarri的足球思想,認為這樣極致追求對皮球的掌控,持續向前逼搶的哲學,包括433的陣形、對中場的佈置,都真正的適合自己,而Jorginho事實上也是需要陣形、體系才能完整綻放自己的球員。

 

預測中場陣容算上Kante,切爾西在4-3-3的三中場就只需要再確認一個以持球向前進攻為主軸踢法的球員, 這個人選在很有可能會是Mateo Kovačić,而Ross Barkley則做為其的競爭者,總之,Jorginho的轉會對於來季沒有歐冠可踢的藍軍而言,有很大程度的安定效果,也可視為這個夏天最重要的引援。

 

羅伊推論:

Maurizio Sarri來到Chelsea,一定可以為英超帶來新衝擊,不過如果要把Napoli的進攻足球帶到Chelsea,可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回看Pep Guardiola執教曼城或Jose Mourinho執教曼聯,2位教練的第一季成績都不太理想,幸運的在第二季可以有所回收,還有更悲慘的狀況,像是前水晶宮的總教練Frank De Boer及前Everton的總教練 Ronald Koeman,他們的想法還沒有得到實現就被辭退了,前者更是留不到100天的時間。眾所周知,Chelsea20年特別喜歡邀請義大利的名宿來執教,像是Gianluca Vialli, Claudio Ranieri, Carlo Ancelotti, Roberto di Matteo, 以及剛離開的Antonio Conte。如果Sarri能夠像Conte一樣接手第一年馬上順利接軌而拿下聯賽冠軍,當然是球迷樂見的,希望Sarri可以撐得住執教英超的龐大壓力。坦白說如果真的是要融入更多的進攻元素進去Chelsea,恐怕很難一季到位,回看Napoli的攻擊線上,從Higuain的時代,再到利用Mertens取代他打無鋒陣式,配合上Jose Callejon, Lorenzo Insigne, 以及中場發電機Hamsik, Jorginho Allan,這些球員為Sarri的進攻足球做了無限的變化,當Sarri來到Chelsea,如果打回4-3-3的陣型,HazardMorataPedroWillian可以立即成為前3的攻擊手,中場Kante配合上新來的Kovacic或從Napoli轉會來的Jorginho應該可以貼近原Napoli的中場角色,不過以上都是理想化的想法,真的來到變化多端的英超賽場,可能真的要試過才知道。

Photo by   Eleven Sports

arrow
arrow

    Roy羅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