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足球比賽節奏越來越快,攻守變換非常迅速,防守反擊戰術在現今比賽中大行其道。不過最近不少球友跟我討論研究戰術踢法心得時,常常頭痛於防守問題,大家都知道防守反擊很有力,可是在實際踢球時,防守常常不到位,這一次就讓羅伊分享一下如做出有效的防守戰術!

 

防守四大原則 :

防守戰術是在丟球後即刻開始的。防守戰術在比賽中的具體運用,往往表現出一定的被動性,即受進攻戰術的牽制。但就其目的而言,防守戰術是制對方進攻並設法奪回球的控制權。因而,其主動性仍然是極其明顯的,防守戰術的主動性通常體現在戰術原則主動運用方面的積極搶斷。為了掌握好防守戰術,防守隊員必須掌握好下面幾個原則:

 

  1. 1. 延緩原則:就是延緩阻礙對方的進攻速度,為本隊組織嚴密的防守佈局爭取時間。延緩原則常用於進攻失球後的那一刻,完成這任務的隊員一般是離球最近的隊員,他要馬當防守的第一道障礙線,阻止對方有組織的快速反擊。當然,在條件許可的前提下,這一隊員也可以見機行事,主動積極地搶斷球。

 

圖: 白隊球員搶斷藍隊的球並進行防守反擊,藍隊中場球員(圈起來)馬上回堵將要拿球的白隊球員,實行延緩策略,一方面打斷對手攻勢,另一方面為隊友爭取時間回防!所以防守是人人有責,不能懶惰!下一張圖看到防守成功了,進攻節奏慢下來了。

 

  1. 2. 平衡原則:主要是指防守隊員在人數上至少與進攻隊員保持等量。在同伴延緩對方進攻速度時,每一隊員應根據自己的位置職能要求,迅速回撤到自己的防守位置上並在整體佈局上形成相互保護的合理站位。一般說來,初學者在練習實施這一原則時,總是要求防守隊在防守人數上盡可能多於進攻隊。在執行平衡原則中,延緩進攻速度的防守隊員可以靈活地斷截球,這樣有助於迅速恢復控制球權。當同伴在運用延緩原則時,其他防守隊員不可把延緩作為減慢回撤速度的理由,相反每個隊員都應盡可能快的回位。

 

圖: 發角球時,球是直接開進防守心臟地帶,防守球員用人盯人是必要的,而且防守人數一定要比進攻球員多!

 

  1. 3. 集中原則:是指防守隊員在回位後,把注意力專注於每一位進攻者,面對進攻者要因時制宜地採取積極性的反搶行動。在執行該原則時,要以近球者緊逼、遠球者適當保持一定距離為基本思想。

 

  1. 4. 控制原則:通常是針對後場區的防守而言。其基本內容是:基於球門前面是防守區域的咽喉地帶,為了確保球門安全,防守隊員必須採用盯人方法,以控制對手在此區域的一切行動。盯人可採用人盯人的方式,也可運用區域盯人的方式,這主要取決於本隊和對方隊員的具體攻守特點,但無論採取何種形式,牢牢控制對手的根本目的是不能掉以輕心的。在完成這一戰術任務過程中,防守隊員所運用的技術手段可包括:限制進攻者靠近球,封堵控球者腳下球,搶截和追逼進攻者等等。總之,防守者必須竭盡全力阻攔和扼制進攻隊員任何可能的射門機會。在執行該原則中,每一防守隊員的主要任務在於控制進攻者的一切行動,但每一防守隊員也應始終在頭腦中留有隨時準備反攻的意識。

 

圖:面對技術高超的對手(如Maradona),一對一可能還不夠,還要與其他防守隊友緊密配合,一個堵一個去搶,防守才會到位,局面才能被控制。

很簡單的四個原則,你就可以理解防守的大方向,不過理論歸理論,大家看完以後盡量找機會在場上驗證,我之後再跟大家分享更進階的防守觀念,有問題歡迎留言喔!

 

圖來源 :  google, Eleven Sports

Roy羅伊-笑看足球 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footballroy/

arrow
arrow

    Roy羅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