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好友,有聽過我講評球賽應該會注意到我也會觀察球員在穿什麼球鞋,隨著足球越來越專業化,對於球鞋的功能及需求也相對增加,為了適應不同場地及位置需要,五花八門的球鞋陸續誕生,要挑選合適的球鞋也常讓初學者甚至老手頭痛不已!我也常被大家詢問挑鞋的問題,像AGFGSG有什麼產別?低階跟高階有何不同?(爬文:http://footballroy.pixnet.net/blog/post/163671860)我不鼓勵大家亂花錢買新鞋來試穿,更不忍心大家花了冤枉錢買錯鞋,因此我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些挑選球鞋的心得,本著「工欲善其事」的心態,讓你可以事半功倍的覓得愛鞋!

圖為我與隊友一起穿Tiempo Genio II 同款不同顏色

我踢球已經有20多年的經驗,從守門員開始到現在踢中、前場,每一個位置也曾揮汗,因此對每一個位置的特性我也略有心得。我愛控球在腳,對增加觸感的球鞋我比較喜歡,這一次先為大家介紹一雙近期常用的AG球鞋-Nike Tiempo Genio II

其實很多高手都喜歡找高階的球鞋來分享,當然特別的款式或功能有值得推薦的價值,不過在台灣不一定能買得到,透過網路購買也有size不合的風險,因此我會多分享實用或台灣買得到的款式給大家參考,這一次介紹的Tiempo Genio IITiempo AG款式的3種等級中為基本款,在台灣很多通路都可以買到,而且台灣現在蓋了很多人工草皮,他(球鞋是好朋友)更是不二人選!

Nike的足球鞋歷史中,Tiempo一直是頂級皮質足球鞋的代名詞。全新的Tiempo VI不僅以皮革製作鞋面,而且引入了不少革新設計,將球感更臻極致。傳統的真皮鞋面,為免使用日久而變形走位,往往在鞋頭位置加上大量縫線作定位之用;Tiempo VI捨棄舊方法,鞋身中間是一層網形框架,利用真空抽氣方式,將底層的泡棉內裡與外層的皮革結合起來,只在有必要的地方略加縫線定位,從而得出一片近乎無縫的皮革鞋面,令整個前掌區都可傳達實在球感,Nike足球設計師Vianney de Montgolfier也指出另一個好處︰「棄用縫合式鞋面,可以降低泥土、水分從縫線位滲入鞋面的機會,避免皮革硬化。」

Tiempo VI的另一新設計,就是Built-in Traction System,利用微纖維製成的鞋墊,與鞋底內部的矽膠互相產生牽引作用,從而做到可靠、實在的穿著感受,無論起步、轉向、橫移或射門等動作,鞋子內部都不會出現過多空位令腳掌過度移位。除此之外,為免阻礙足踝活動,新Tiempo採用了內側高、外側低的鞋領設計,再度提升轉向靈活度。

穿後感:

我原本是足球鞋皮革控,Puma KingAdidas CopaNike Tiempo Legend都是我的收藏,大家可知我對球鞋的皮革要求非一般。在試穿新的Tiempo時也曾害怕新的皮革技術可能會破壞原本Tiempo的舒適度。不過在穿上Tiempo genio II後卻嚇了一跳,皮革雖然沒有像袋鼠皮般柔軟,但穿上去很貼腳,新的設計並沒有刮腳或皮革過厚的厚重感,後腳跟的皮革也不會過硬而造成刮腳,舒適度還是不輸前幾代的Tiempo

操控性:

穿過Tiempo Genio II練球及比賽,感覺很可靠、實在,每次起步時,不會有鞋底不貼腳掌的情況出現,至於左右轉向、橫移,鞋子內部依然貼腳,不會出現過多空位令腳掌過度移位。射門及傳球的時候也不會因為皮革太厚而影響感覺回饋和力量的傳導,腳下的圓形釘子比FG的短且密,在平坦的人工草皮上已能提供足夠的支撐力及反作用力,不過如果是較扁的釘子說不定在急停或轉向時更能提升選手的反應。全新無縫的皮革鞋面,有助提升球感,每當我需要作出難度較高的傳球和射門時,貼球的感覺可以增加起腳的信心。

有待改善:

皮革的老問題就是下雨或有進水後會增加不少重量繼而影響操控,Tiempo Genio II也難逃這問題(台灣就是會常下雨啊,真讓人頭痛,所以我都有多一雙備用替換)。另外,Tiempo的球鞋鞋形偏小,我原本穿27.5cm的鞋子,在Genio II要穿到28.5cm,大了1 cm,大家在試穿的時候要多多注意!

後記:

Nike四大足球鞋系列中,Tiempo的矚目程度似乎不及其他三位師弟,或者因為Tiempo的星級用家,多數都是中、後場,偏重防守型的球員關係,入鏡頻率難免不及一眾前鋒般高。其實低調不代表欠缺實力,試想,如果Tiempo沒有過人之處,豈會屹立球壇21年,成為Nike Football資歷最深厚的台柱,直到今日依然推陳出新,備受力捧?而且再細心數數,Tiempo的攻擊型球星比比皆是,RonaldinhoTevezPirloBenteke,都是Tiempo忠心用家。正當同門三位師弟—MercurialMagistaHypervenom都變身高筒鞋款之際,最新一代的Tiempo 6依然保持低筒傳統;除此之外,不只MercurialMagistaHypervenom,當市面上大部分足球鞋都採用合成物料,Tiempo一路走來都是真皮鞋款中的佼佼者,縱使不斷有新科技融入其中,Tiempo身上做出的改變還是讓人欣喜的,令Tiempo多年以來都成為足球鞋皮革控的心愛收藏。

 

arrow
arrow

    Roy羅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